【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我院两项成果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日期:2018-01-12 16:14:56  来源: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1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271项成果和9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3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66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授奖项目170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1项、二等奖146项;授予7名外籍科学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会上,我院科技成果再传捷报,由刘丽华教授牵头完成的“金卫工程军字3号军队卫生信息资源开发关键技术与应用”和刘洪臣教授牵头完成的“战创伤所致牙颌缺损与缺失的种植修复与重建研究”双双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卫生信息资源是现代平战卫勤指挥与管理的支撑系统,也是国家实施卫生决策、重大疾病防治、医学科技创新的战略资源,各国对其均投入巨大,但有效解决不同地域间、不同卫生机构间分布式数据一体化整合与综合利用

仍是全球难题。刘丽华教授牵头研究的金卫工程军字3号工程是继军字1号-医院信息系统和军字2号-远程医疗系统在全军广泛应用基础上,启动的军队卫生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程。该项目历时15年,通过集成创新,突破区域间数据自动采集、智能核查、实时传输、共享应用的关键技术,创建了涵盖战略、战役卫勤机关和各级医疗机构一体化的卫生信息资源体系和应用系统,为我军卫生信息互联互通交互提供平台。运用信息资源规划方法,自底向上进行资源整合,应用共享数据元、主数据和元数据设计与管理的方法,面向全军CDC、后方医院、疗养院和部队卫生机构,提取共享信息实体,形成全军通用的卫勤数据仓库,仓储了自2000年以来,包括31个省100多个城市所有医院收治的军队患者全样本、地方患者超大样本个案诊断、治疗、费用等明细信息,形成我国最大最详实最有价值的卫生信息资源“金矿”。编制的4项数据标准被行业首发为部颁标准,填补我国该领域空白,相继研发的6项健康档案、4项电子病历、2项共享文档标准,均获得卫生信息部颁标准,为深度军民融合奠定基础。该项目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行业学会科技成果一等奖3项,国家卫生信息部颁标准16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表论文280篇、SCI收录31篇,出版专著5部,获得5项软件著作权;培养博士15名,硕士35名。研究成果自2000年在全军、武警部队卫勤机关和基层医疗机构广泛使用至今,军事效益、社会效益、间接经济效益巨大。

现代战争中,战创伤所致牙颌缺损的发生率明显增高,国内外针对此类缺损,采用常规的可摘义齿、固定义齿、义颌等修复方式均难以达到理想的修复效果,属国内外军事口腔医学难题。刘洪臣教授牵头的项目组于国内外率先开展战创伤牙颌缺损的人工种植修复,在6项国家、军队重点及专项基金支持下,结合现代种植修复手段,以战创伤牙颌缺损的人工种植修复及其周围骨缺损重建为突破点,历时20年实现战创伤牙颌缺损修复模式的根本转变。该成果创建了战创伤牙颌缺损修复的新型人工种植体给药体系,发明了给药人工种植体,首创经人工种植体给药新途径,使战创伤牙颌缺损人工种植修复达到正常骨组织种植修复的成功率,使不易愈合的战创伤牙颌缺损人工种植修复难题得以解决;建立了镍钛记忆合金牵张成骨修复牙颌缺损新策略,解决了战创伤所致重度牙槽嵴高度不足和节段性骨缺损种植修复难题;提出了4项战创伤人工种植牙修复新技术,发明嵌抱式人工种植装置,解决了战创伤致牙颌缺损修复支持力和固位力不足的难题;建立了战创伤所致不规则骨缺损修复的研究平台,研制的生物活性可注射骨修复材料,为未来战争难以修复的颌骨缺损重建提供有力的技术储备。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人工种植体获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并投产,与国内外种植系统相比,同等性能价格更低,节省了医疗成本,对提高部队战斗力具有重大意义。研究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表论文230篇,SCI收录41篇,共被引1697次,他引1332次,单篇最高被引71次。举办国际学术会议6次,22次在国际大会发言,特邀在国际、国内修复会议作专题报告。成果收录到相关临床诊疗指南,主参编专著12 部。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1项。在103家军、地医院推广应用,多次参加抗震救灾等非战争军事行动,取得显著军事、经济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院党委始终坚持学习贯彻习主席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军事医学研究、深化医学前沿科技创新,全方位打造创新驱动科学体系和完整链条。全院科技创新氛围日趋活跃,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取得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这些优秀的成果,彰显了我院在基础研究和临床技术创新方面的优势,为“医疗航母”保障战斗力装上创新引擎。

此次获奖的专家是我院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在长期工作中,他们不断坚定造福病人的远大理想,在科学研究中,历经磨砺、矢志不移,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院科技事业的发展写下了美好篇章,用自己的勤奋和智慧为总医院的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此次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获奖专家和课题组长期的刻苦钻研、团结协作,离不开各级机关和全院同志的大力支持和全面保障,也是我院近年来重视科技自主创新、强化科研质量建设的良好体现。对于提升医院学术地位、树立研究型医院形象,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都有着重要意义。



上一篇:

曼彻斯特大学专家代表团来访

下一篇:

国家慢性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高峰论坛召开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